我的可愛鄰居 住在都市公寓大廈裡的優點就是隱密安全,缺點卻是左鄰右舍互動生疏,極少往來,與鄉下或透天房子的鄰居之間的聯繫非常不同。 從小住透天房子長大的我,剛住到公寓大樓時,非常不習慣,想串門子又不知道我家隔壁住的什麼人?最常有的互動就僅是在搭電梯時那短暫的寒暄和招呼而室內設計已。 要在短短的時間裡認識一個人,確實不容易。但我還是經常會在電梯裡與鄰居寒喧,如果是一同出電梯還可邊走邊聊,或乾脆在大廳聊個夠,時間多一點。 我家住的大樓,好像聯合國,各色各國人種都有,最多的是菲律賓和印尼籍的女傭,初次來我家的朋友,一定會奇怪,怎麼進進出出都是老外。借款 而我也常常和這些老外鬧了許多笑話, 有一次,我看到一位穿西裝非常紳士的男子拉著一件大行李進電梯,我發現是新鄰居,就開口問他:「剛搬來嗎?出國去玩剛回來呀!」他露出很窘迫的表情,以及我幾乎聽不懂的中文回答說「對不起!我是日本人!」 然後台灣人和日本人就用英語寒喧了起來。售屋網原來他是日本公司派來台灣支援的幹部。工作時間只有半年,房子是公司幫他租的。剛好他家的電器壞掉,不知如何找人幫忙,我當然義不容辭幫他找人修理囉! 還有一次在電梯遇到一位穿印度沙麗的老婦人,而我從新加坡回來也帶了幾套印度朋友帶我去訂做的沙麗,就跟她說:「妳們的傳統沙麗我也二胎會穿喔!有點麻煩就是。」結果一出電梯,她高興的拉我去旁邊,立刻寬衣解帶示範更簡便的穿法….還一直熱心解說…當時….我除了感動…就是一直點頭….感覺有一點窘…印度人一向是溫和又熱心的! 最常遇到一個光頭義大利老外,有時是早上,有時是半夜。幾乎每次看到他都是抱一大堆工程圖,然當鋪後又提一堆吃的台灣美食。我除了幫他按電梯,有時還會幫忙拿快要掉下來的東西。他會用微笑來回報,或有時也會幫我刷卡按電梯,我們沒有說過話,因為他不會說英語,除了他之前講的一個字說他是義大利人之外。 還有一對來自澳洲年輕的情侶,以及一位加拿大的教育碩士,和住在美國加州的幼稚貸款園老師,他們全都是我家隔壁的幼稚園聘請來的合格外國教師。 另外,我認識但比較不熟的還有英國工程師,以及學音樂的美國英語老師,在捷運工作的德國工程師,及兩個堂兄弟關係的東歐人…. 他們都曾跟我表示非常喜歡台灣,剛來台灣時,不習慣,覺得台灣有點吵、有點亂。漸漸地,他們發現台景觀設計灣很自由、很方便、也很安全!尤其是小吃、便利商店及銀行,不是在樓下,就是在對面。一天24小時都不會餓肚子! 還有一個老外是紐西蘭人,在補習班教英語,見過幾次面的點頭之交後,他才靦腆的開口問我說:「妳們台灣人很奇怪?不是很熟的人為什麼能夠聊很久,聊很多?以為很熟的朋友,又西裝常常一兩個星期不連絡或打電話?讓人感覺台灣人很熱情又很虛情!」 他說有一次他問路,對方不會說英語,就乾脆直接帶他去,讓他很感動。而很熟的台灣朋友,有時候又像突然失蹤完全沒連絡….。 也許是國情不同吧!老外需要時間來建立關係,所以總是給人冷漠的印象。台灣人溫和友善有禮貌,烤肉食材卻常常不拘小節,反而容易讓老外誤解….。 下次來我家,如果在大廳或中庭看到藍眼珠、白皮膚、金毛髮的小朋友,用中文跟你問好,不要懷疑,連褓母家帶的小孩都是聯合國!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建築設計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x98zxrk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